2008年5月13日星期二

13-05-08 变 变 变


不知是何时,他们开始在改变,不来上团课,因为考试不方便,
不操步训练,因为脚痛不方便,不来没通知,因为电话不方便,
不准时报到,因为交通不方便,不交小队费,因为钱财不方便,
自己定条规,列出那么多不便,不必再受教,因为长大都会变。

小队长职位,提拔新人,给予机会,要变起来,结果又如何?
是教练们眼花,委错对象了。
优秀童军奖,表现很好,给予奖励,要变起来,结果又如何?
是教练们眼花,颁错对象了。
模范童军奖,童军楷模,当之无愧,要变起来,结果又如何?
是教练们眼花,看错对象了。

从小到大,他们受到很好的照顾,很好的教导,童军运动没错,错的是什么?
由始至终,教练默默地无私付出,很长的时间,教导方式没错,错的是谁人?

以前还没长大便是乖乖童军,现能自力更生变得斤斤计较,
以前什么不懂变为高级一点,如今有点学问变得振振有词。

感恩只是余仁生的商业口号,日后回馈社会之事,他们甭提了,
善忘才是人本来的真正面目,什么十大童军规律,他们全忘了。

受是天经地义之事,施简直就是要他们的命,
不负责任不便责备,因为细小心灵变得脆弱。

变、变、变,很多童军已经在变,变到他们做错受责就无法接受,目中无人,
变、变、变,很多教练也在改变,变到明知他们不对也不再出声,开始放弃。

他们变,我们也变,一起变,就在这几个月,
他们变,我们也变,全变了,在未来的日子。

今年教练人选更变了,变得更有水准,今年童军人数更变了,变得更有素质,
今年场地环境更变了,变得更加舒适,今年活动方式更变了,变得更加灵活。

那些不能跟着我们改变的,早已无声无息地离开了,变得更自由自在,没人会管,大家都说声谢天谢地,我们也诚意地祝福,并向他们说声再见。

那些还跟着我们一起变的,每周准时报到上童军课,绝对要尊崇纪律,给我们管,希望新手们积极上进,我们善意提醒大家,还要面对艰苦挑战。

变、变、变,希望他们的变,给他们带来美好的日子,
变、变、变,希望我们的变,给我们带来另一种解脱。

在此,为童军运动的过去,我们忽略了变、变、变、而感到内疚,
在此,为童军运动的未来,我们采取的变、变、变,而感到兴奋。

一日童军 一世童军,
一日教练 终生教练。

很多时候,我们以为数码相机才会拍出这样的效果,没想到心灵之窗眼睛也会看走眼。

5 条评论:

麻吉 说...

变变变,其实孩子在中学时期一直都在变,如果不变就奇了,请注意他的改变,因为有进步的,就鼓励,请不要继续在伤口上洒盐了。

YJ 说...

发表一下自己的低见:
眼睛确实是灵魂之窗
但毕竟那也只是窗,一扇窗只能面对一个方向,我们看,也只能从我们的方向看到特定方向的某一事物,毋需我说,相信你我都懂
有时很难捉摸是否该说话
因为说了话,会被认为不收敛
但事后听到妹妹偶然提起,教练说,现在,很少人敢和教练直接说的了
那是怎样?只能说,我还在学习阶段,就连最基本的什么该说或又不便多说的辨别都需要学习...

低见说完了,说感想

教练在说,我们吧...哈哈哈,即使不是,也只是因为我有心觉得是我们...
“如今有点学问变得振振有词”
那我现在算不算振振有词?也顾不了那么多,因为真的都顾,什么话也甭说了...所以这是我的感想:
很多时候,刚刚入世的我们都有自己的想法,但这些想法都在没有得解释的时间里溜走了;这些想法都在被长辈们不经意的嘲笑或先入为主的观念悄悄取代了;都慢慢被磨灭了信心而停止萌芽了...不是停止萌芽,而是决定接受...
我还是认为曾经的我们的senior还有一定的凝聚力,只是我们找不到发挥的地方、又或环境所逼(也许也只是我这么想)
即使是现在和我曾经的同伴有的在国外有的在坡外读书有的在做工,来的也只有我一个,无奈之余,我仍能够感受他们就在我身旁
这是我从偶尔来接albert而跟着妈妈来的david下车探望我们时,知道的
从偶尔在学校碰面时提起童军的梓贤知道的
从那个一从玻璃市回来就到坤成的雪琪那里知道的

有时真希望教练突然又发一发神经,叫我们都回来,从新走一次那个苦不堪言的journey,再让那曲曲折折的道路考验我们的毅力,再一起淋雨,时而默默无声的走,时而高声不顾形象的歌唱,时而又谈谈心事...或许我们,就是犯贱得需要这些折磨,才会回来,谁知道呢?

变变变,不变的就是这个世界总是在变
但那不是唯一不变的
对我来说,事物会变,但本质不变
我们曾经用书本上课,但以后都是电脑
方式变了,本质还是上课学习
好多人没来了,但他们打从心里,都是我亲爱的家人
就连教练也是


呼,胡乱写了一堆,希望看到教练的回应和点评

YJ 说...

哈哈,果然我还是那么不会整理思绪
希望教练看得懂

匿名 说...

变、变、变、
该变的时后就要变,
变了之后还要变,
不然就不要变。

ANdy WoNg 说...

虽然我没认真读过文章的重点,但我想说的是人是会改变的。
因为我觉得人长大会有自己的想法和理想。
但我绝对认同教练的一句话,就是...

一日童军,一世童军。

这句话我会铭记于心。

借此我想说一句在心里很久想要说的就是...

对不起刘教练。。。

我会永远记得教练所教导我的每一样东西。。
也想说一句话就是....

谢谢您...

宗尉。